食遊檳城:大山腳下蓋飯香

大山腳美食雲集,熟為人知的芋飯,果條湯,雲吞面,rojak,福建面,蓋飯等,這些都是飽足了大山腳人的古早味。同行的朋友也是一個懂吃會吃的奇葩吃貨,他說來到大山腳可以錯過其他美食,但一定要嘗一嘗這裡獨有的——蓋飯!

好傻好天真的我當時賣萌地問他:“蓋飯系乜嘢東東啊?是在蓋子上吃飯,還是把蓋子當飯飯吃呢?”呃…..他翻了翻白眼,可能在心裡os“鄉巴佬的南馬小屁孩”~

IMG_1655

這就是蓋飯的廬山真面目!!!

在做了一套全民白眼健康操之後,奇葩先生才跟我講起蓋飯的由來。原來所謂的蓋飯就是用鐵碗把白飯蒸熟,倒扣在盤子上,放上剁好的燒雞肉和燒肉,再把濃稠的滷汁均勻的淋在蓋飯上,而老闆最後會用蒸飯的鐵碗盛湯,就可以送到顧客面前啦~

IMG_1645

很多人奇怪為什麼是白飯而不是油飯,在刻板印象中香噴噴的油飯與燒臘才是絕配啊!

但是,我吃過蓋飯後,覺得用白飯才是上上之舉,因為滷汁本身就帶有八角與淡淡的當歸香,濃而不烈,唯有白飯襯托得出滷汁的香,如果配著油飯吃的話一定會互相搶味,反而會讓蓋飯失去了鮮明的特色味道。

IMG_1647

我喜歡每一顆米飯與滷汁結合的濕潤口感,更令我驚喜的是老闆把燒肉的脆皮與肉分開,並且把脆皮剁得碎碎的,每一口飯都能吃到燒肉的“咸香”與脆皮的“油香脆”,這是我頭一次吃到這樣的組合。

IMG_1657

這樣做法就好似用脆皮來取代豬油渣,少了豬油渣的油炸感,卻多了一份炭燒的香。

衷心推薦,這盤蓋飯實在是棒棒噠!!!

喜歡研究飲食文化的奇葩先生開口了,他說蓋澆飯(簡稱蓋飯)的吃法跟中國北方的打滷麵有異曲同工之妙,在中國某些地區也流行蓋澆飯,不過原始的做法好像是直接用菜滷淋在白飯上。以奇葩先生的判斷,蓋飯應該是在清朝光緒年間跟著華人來到大山腳定居,勞力的工作讓先人在飲食上追求飽足感,有湯又有飯,蓋飯就是最好的選擇!吃飽,喝足才能繼續為生活打拼!

IMG_1664

被鐵勾吊掛起來的燒雞好像是參加選美大賽一樣,像來來往往的路人展現誘人姿色,全身上下皆發出“吃我,吃我,快來吃我”的訊息~

IMG_1663

這家小店就位於大山腳巴殺的斜對面,目前傳到第三代,我嘗試問一些大山腳人,很多古早味在傳承給新一代后,難免會有所謂的偷工減料,讓老字號面臨“不對味”的窘境,吃的只剩下招牌,但這間蓋飯會否如此?他們的答案一致地說“不會”,他們甚至說我們現在所吃到的蓋飯,就跟他們兒時吃到的味道一模一樣!

這絕對是很難得的!我不禁想象,小小鐵碗在這五十多年間是不是讓某一個大山腳人在飽足之餘也感受到了歲月的味道?當白飯蓋上燒臘,當白飯淋上滷汁,當年幼兒也到了垂暮之年,大山腳下的蓋飯香,會不會讓他們仿佛回到了小時候呢?

IMG_1660

 

 

 

發表留言